工匠精神作文800字高中作文
三十年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,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。但也许正是因为走得太快,我们没有时间冷静下来思考和沉淀,社会渐渐变得浮躁。当人们急功近利,习惯于挣快钱,企业一心逐利,只注重效益和产出时,产品自身遭到忽略,工匠精神也逐渐被冷落淡忘。
工匠精神,不同时代可能有不同的解读,但其核心是一种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,是对产品精雕细琢、精益求精的精神。中国是制造大国,但非强国,我国的制造业在规模上堪称大国,但产品质量却xxxxxx逊色于发达国家。我们的企业,引进了先进的技术、一流的人才,却造不出一流的产品,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缺少工匠精神,缺少打磨产品质量的耐心。因此,只有积极培养工匠精神才能使我国成为制造强国,撑起“大国制造”。
工匠精神是企业长久生存和发展的支撑力,也是实现我国产业转型的精神动力。当下,我们提倡创新,鼓励创造,却很少强调“精工制造”,工艺和质量xxxxxx不被重视。诚然,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,也是实现“中国制造”向“中国创造”转变的必由之路。但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,制造是创新的基础,创造是更高一层的制造,如果没有过硬的制造水准,再好的创新也无用。创新与工匠精神并不矛盾,真正的“工匠”,不仅是追求完美,视技术为艺术,而且愿意追求极致,既专注又专业,所以能够不断的发挥创造力,打造出“精工产品”。其实,很多时候我们缺少的不是创造而是“精工制造”。瑞士手表之所以能够畅销世界、成为经典,是因为制表者能够凭着工匠精神对每一零件、每一工序精心打磨、专心雕琢。而中国制造的产品虽遍布全世界,却仍被贴以“廉价粗糙”的形象标签,这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我们缺少这种一丝不苟的制造精神。德国和日本的工业产品被世界公认为质量过硬,正是因为他们的企业始终传承着这种“工匠精神”,“工匠精神”令其生产的产品在世界上拥有美誉。
实施“中国制造2025”,撑起大国制造,需要我们的企业拥有“工匠精神”。打造制造强国呼唤工匠精神,因为,只有静下心来,耐得住寂寞,能够坚持、专注、专一,才能打造出最优质、最卓越的产品,使中国制造跻身世界一流。
什么是工匠?一砖一瓦,一凿一砌,让全身心血用在工作上,其中艰辛历历在身而不跟别人说。更有一些人终究一生都没人知道,受人辱骂,亲人疏远朋友离去,身后辛劳数年还没人知道,这些工程十分艰难只因人们称赞而放弃了所以荣誉,这般成就,就是工匠所得。不把富贵看成喜事,不把贫穷看成悲事,这不正是“天降大任于是人也”?现在人都是看外表,轻内在;追求利益,看轻信仰;追求效率,不看品质。
我看过这样一个故事:是一个人来到工地上寻找最有耐心工人并提拔他。这个人首先来到了一间楼房,里面工人正在细心地把粘稠水泥扶上墙,可是看这手法却不怎么娴熟,一看这就是刚来工人。这个人走上前去问道:“师傅应该是新来吧”。
可是这个工人却丝毫不理踩。那人xxx:这么?我打扰到他了?算了我一会再来吧!”说完他便走了。接着他来到了建修花园工地上,他看见一位脸上布满皱纹中年男子正搬着砖xxx水池反向走去。这个人怕打扰他于是便又走了。之后他又回到了楼房这时他看见那个工人坐在地上喝水,看看他扶那面墙,哇!不可能啊,从之前笨拙手法,经过几十分钟时间竟被这个年轻小伙扶看不出一丝遗漏。这个人怀着好奇心理走到小伙面前说道:“小伙子,你是怎么把这面墙扶这么好?”这时小伙便应声答道:“我想我也不知道,大概是耐心与承载着之后住进这套房人们喜悦笑脸吧!”那个人又问道:“刚刚,就在前不久我来过,记得吗?”小伙平淡说:“有吗?对不起,可能投入太认真了,没听见。”
聊完,这个人又回到那个中年男子工作地点,这时他看见是全部人都坐地休息而唯有这位男子依旧搬着砖,流着汗。他没有去打扰他,因为他心里清楚中年男子所做无非是为了给人民们眼球有道保护色,为了家庭幸福。
太阳落山,那个人找到了自己想找“工匠”也找到了所谓崇高“工匠精神”,他们认真与坚持给了我们现在幸福生活。这两位“工匠”很辛运,之后他们获得了一份稳定工作。不过我相信这样“工匠”在我们身边处处存在。建设美好家园,传播工匠精神。
冬去春来,世间万物都在不断变化着,但在这大千世界中无法用录音机却从来不会因为外界的变化而变化。无论岁月吹人老,它始终如一,永远保持着本质的特征——工匠精神。